位置: 首页      挑战赛      深圳杯挑战赛
2014年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成功举行
作者: www.mcm.edu.cn 2014-08-25 18:47

2014年8月20-25日,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深圳市科协联合举办的2014年“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在深圳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国内近70支代表队的约300名师生(其中学生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在为期5天时间里,针对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四个实际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

夏令营期间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志明教授、华为IT解决方案高级产品经理张照鹏先生分别以“若干前沿的应用数学问题”、“让数据“慧”说话”为题作了大会报告。师生们还参观了腾讯公司。

夏令营评出了ABCD四道题目的获奖队,并为获奖队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一等奖6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1500元)。

获奖名单如下:

A题一等奖:

清华大学 侯成凡 刘子江 杨  路 (指导教师:梁  恒)

A题二等奖:

深圳大学 荆  可 马树杰 滕枋含(指导教师:李工农)

山东大学 公维康 王  玥 方一茹(指导教师:刘保东)

A题三等奖:

安徽财经大学       章启明 刘元志 许亚东 (指导教师:朱家明)

复旦大学          邓宇嘉 李涓涓 李睿霖 (指导教师:数模教练组)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张朋宇 戚  鹏 胡皓玮 (指导教师:史会峰)

B题一等奖:

南开大学 盛  翀 于  闯 任晓彤

B题二等奖:

复旦大学     曹莹洁 张梦丹 王红超 (指导教师:数模教练组)

第三军医大学  史逸秋 薛正威 王文凯 (指导教师:罗明奎)

B题三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  邓志鹏 万  强 孙一新

南开大学     林  河 王  喆 何厚华

东北电力大学  程  苹 张亚超 (指导教师:朱云峰)

C题一等奖:

北京大学 郭  诚 唐静怡 师维康

C题二等奖:

复旦大学 刘宏逸 南岳松 李治呈 (指导教师:数模教练组)

浙江大学 应曌中 陈诗慧 谷恭山

C题三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 刘鹤欣 罗  锐 冉小鹏 (指导教师:李换琴)

吉林大学 戚  文 林  怀 朱  俊 (指导教师:吕显瑞)

北京大学 吴比亚 周元胜 吴嘉瑞

D题一等奖:

贵州大学 谌业文 刘圣达 王旭琴 (指导教师:胡  尧)

D题二等奖:

山东大学 张善君 李国政 王  喆 (指导教师:刘保东)

复旦大学 李凯莅 陈思佳 刘晓洋 (指导教师:数模教练组)

D题三等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宣  垚 耿思佳 郭佰威 (指导教师:王希连)

深圳大学         陈芷君 龚芳逸 朱  洁 (指导教师:李工农)

华南师范大学   郑诗莹 欧冰莹 程  硕 (指导教师:章绍辉)

(夏令营组委会供稿)

[附:部分新闻媒体的报道]

以下信息转自:

http://sz.people.com.cn/n/2014/0821/c202846-22065831.html

人民网>>深圳频道

2014年“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开营 为期5天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2014年08月21日23:24

  人民网深圳8月21日电(张娜)8月21日,2014年“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在深圳大学开营。300余名来自国内71所高校的师生将在为期5天时间里,对多个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用数学建模的形式予以解答。

  启动仪式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陈叔平为本次夏令营营长、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授旗。

  陈叔平介绍,本次夏令营主要围绕“垃圾焚烧厂的经济补偿问题”、“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对人口数量、结构及其影响研究问题”、“基因组组装问题”、“以深圳市为例探讨洪灾损失预测研究的科学性与严谨性问题”等问题展开。“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夏令营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具有积极意义。竞赛模式又能锻炼学生获取信息、团结协作、交流表达等综合能力。此外,从数学建模的角度来推动理工类课程的教学改革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抓手。”

  “经过多年的探索,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端赛事,其培养和锻炼的优秀人才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深圳市引进的广东省创新团队之一的光启研究院刘若鹏博士,便是数学建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表示,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对数学技术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自主创新领域遇到的瓶颈、问题都对数学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社会建设领域,涉及人口问题等海量数据的处理,也需要数学技术的支持。

  据悉,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大学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共同举办。作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自2011年8月落户深圳,已连续举办四届。(完)【新闻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以下信息转自:

http://tech.gmw.cn/newspaper/2014-08/22/content_100140650.htm

科技频道» 滚动读报

2014“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开锣

2014-08-22 07: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有话说

2014-08-22 07:36:3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

2014年“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开营。

■深圳特区报记者杨婧如实习生詹婉珊

8月21日至25日,来自全国60所高校的71支代表队约300名师生在深圳大学,参加2014年“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在这场“脑力风暴”中,营员们通过数学建模的方式,探讨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对人口数量、结构及其影响的研究、基因组组装、垃圾焚烧厂经济补偿、以深圳市为例探讨洪灾损失预测研究的科学性与严谨性等4个问题。

“数学建模”看上去晦涩深奥,其实,在自主创新领域的实践中,数学建模应用广泛,尤其是涉及人口、交通、养老等海量数据的处理,更需要数学技术的支持。在各个高校内,在全国建模大赛中获奖,更成为“学霸”的代名词。如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的院长刘若鹏,就曾在学生时代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陈叔平和建模大赛相伴二十余载,他认为,这些年来,数学建模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用数学问题解决社会热点的价值,也越来越被人们认可。对于建模夏令营的模式,他非常赞赏,“希望数学建模夏令营活动能在深圳一直办下去。”

“数学之美”解决民生难题

数学建模夏令营的缘起,与1992年起开始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紧密相关,彼时,每隔四年大赛组委会举办一次夏令营。在2011年,数学建模夏令营来到深圳,从此便落地开花,至今已在深圳连续举办了四届。由于不少夏令营的营员,都在后续的全国建模大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数学建模夏令营更在业内获得了“智力大运会”的美誉。

由于缺乏从数学到应用的桥梁,数学给人的印象常常是抽象而深奥、难以理解和应用不明确。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和夏令营,将枯燥深奥的数学和应用联系起来,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关注现实问题、解决民生难题,成为数学建模夏令营历久弥新的原因。

在本届夏令营开营前几个月,陈叔平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王俊、香港绿色东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先、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叶其孝等确定的四个命题正式发布,分别是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对人口数量、结构及其影响的研究、基因组组装问题、垃圾焚烧厂的经济补偿问题、以深圳市为例探讨洪灾损失预测研究的科学性与严谨性。

记者看到,在“深圳市为例探讨洪灾损失预测研究的科学性与严谨性”这一命题中,要求参赛者基于建模分析,对深圳可能遭受的洪灾损失进行预测,并基于模型结果,给城市居民和政府各写一封信。而在“基因组组装问题”中,华大基因的工程师将会带来真实数据,对学生们的结果进行实测。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王恒亮、于超、蒲波分别是数学、自动化、计算机专业,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接触数学建模,对于真实数据的实测,他们非常期待,“这是以往比赛没有的环节。”

建模夏令营成“学霸”预备役

在2011年全国数学建模夏令营活动上,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的院长刘若鹏,曾做了题为《数学模型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报告,直言数学建模理论结合实际的思维方式,对他的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来自长春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刘晨亮、董洪彪和张存,已经是第二次报名参加建模夏令营。“去年报名了,很遗憾没能晋级。今年,我们选择了和我们化学专业关系不大的洪灾损失预测议题,我们打算在夏令营中好好练兵,开学后参加全国建模大赛。”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些全国各地来的大学生将在深圳进行密集的“脑力风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协主席、本届夏令营营长蒋宇扬鼓励他们,“数学建模是计算机、互联网等深圳重要产业的基础,对深圳相关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英雄出自少年,深圳的腾讯、光启等企业都是靠年轻人的创意走出来的,这些创意代表时代的潮流,深圳具有所有创新需要的元素,再加上这些年轻人灵动的思想,科技发展将更加迅速。”

深圳大学副校长、本届夏令营营长黎军称,经过多年的探索,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端赛事,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夏令营活动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的延伸,其培养和锻炼的优秀人才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深大通过开设相关选修课程、全校范围内的宣讲和竞赛组织等形式在建模方面进行了探索,每年都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教务部门每年都以项目的方式予以支持。校内有“数学建模协会”学生组织、年度数学建模宣讲会以及校内选拔赛等相关活动。

夏令营将越来越开放

从深圳的未来发展来看,数学建模的意义不可小视。记者注意到,从2013年起,这个原名为“深圳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夏令营的活动去掉了“全国”、“大学生”这两个词,放宽了对参赛者地域和身份的限制,大学生、研究生教师以及社会人士都可以参与该夏令营活动中体验“数学之美”。这意味着,建模夏令营将越来越开放,聚拢人才的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深圳市政协委员、本届夏令营副营长李毅告诉记者,今年的“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首次设立了奖金,获得一等奖的4个团队可分别获得6000元奖金,获得二等奖的8个团队可分别获得3000元奖金,获得三等奖的12个团队可分别获得1500元奖金,目的是让参赛者更认识到参赛的价值和意义。他表示,数学建模夏令营的活动其实是一种开放性的科研活动,而不是简单的比赛,如2013年夏令营中对垃圾减量分类问题的数学建模就被应用到深圳政府部门的相关课题中。

李毅表示,数学建模的应用非常广泛,做原创性创新对数学建模的需求很大,虽然夏令营营员们最终的成果离实际应用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对学生的头脑、创造力给予充分信任,提供平台以吸引人才,通过长远的后续研究,一定会有好的成果。

人物访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陈叔平:

“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发展到今天,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人们认识到数学建模的价值,这主要是因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有实力支持基础研究,另一方面,技术进步改变了传统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同时,越来越多的学子,认识到建模大赛的价值。目前,每年有1000多所高校报名参赛,共两万多个团队,参与到建模大赛的学生,有六七万人。因为评委的评卷能力有限,甚至只能在报名时间和方式上进行限制。

夏令营题目比大赛题目更开放,也更针对实际问题。学生有三个月时间完善自己的方案,可以原汁原味地参与解决实际问题,并在夏令营期间充分讨论,对于同一个问题,思路、方法甚至结果都不唯一。经过四年的发展,“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的价值逐渐体现。最开始夏令营的命题主要是专家组命题,随后开始在社会上征题,通过社会各界人士提供素材,专家组对素材进行甄选,再把选中的命题人请来详细了解。保证命题的新、重要和困难度。数学建模夏令营打通各个领域,数学背景的学生不一定有优势,因为需要对整个问题有全面的了解,这就需要几个不同专业学生协同创新。

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

数学建模所要解决的问题大多来自于工程、监管和社会各个领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挑战性,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讲,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它所特有的竞赛模式,又能够锻炼学生获取信息、团结写作和交流表达等等综合能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端赛事,其培养和锻炼的优秀人才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深圳市引进的广东省创新团队、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博士,便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夏令营活动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的延伸,在建模大赛组委会的支持下,深圳市领导的关心下,“数学建模夏令营”落户深圳,成为每年举办的常设活动。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对数学技术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自主创新领域遇到的瓶颈、问题都对数学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社会建设领域,涉及人口问题等海量数据的处理,也需要数学技术的支持。

此次夏令营活动从开幕式到闭幕式的所有环节都放到深大校园来进行,对我校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乃至科学研究及办学影响都有积极的意义。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