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通知与公告
沉痛悼念萧树铁教授
作者: www.mcm.edu.cn 2015-12-08 18:1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首届组委会主任、第2-5届组委会顾问萧树铁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2月5日不幸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萧树铁教授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应用数学和数学教育。萧树铁教授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并担任首届理事长,也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并担任竞赛的首届组委会主任。

1995年国家教委启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萧树铁教授主持、十余所重点院校参加的“非数学类专业高等数学课程体系和内容改革”项目对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2000年正式发表的总体构想报告(后来通常被称为“白皮书”)中,首次明确地把《数学实验》列为非数学类专业的数学基础课,对高校数学教育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

萧树铁教授的逝世,是我国应用数学和数学教育界的重大损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对萧树铁教授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悼念。

萧树铁教授安息!

===================

附:萧树铁先生生平

来源: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math/7014/index.html

萧树铁先生1929年12月5日出生于湖北黄陂。1952年清华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北京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1955年9月在北京大学参加工作,1960年至1966年任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微分方程教研室主任。

萧树铁先生是国内最早一批应用数学工作者,1958年即带领学生参加水力学和水坝计算等实际工作,文革后期开始参加多项石油勘探水文地质等实际领域的研究工作,其成果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在渗流力学和非线性扩散方程等学科中的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1989年分别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萧树铁先生1981年到清华大学工作,1984年至1995任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主任。其时正值清华大学数学系恢复、重建时期,他呕心沥血、日夜操劳,在着重培养系内中青年教师的同时,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在建系方针、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师资提高等方面做了很多基础性、开拓性的工作;他带领全系教师秉承清华注重基础、拓宽应用、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亲历亲为,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萧树铁先生非常重视并热心致力于大学数学教育的研究和实践。1995年他领导、组织了由清华、北大等19所重点高校参与的“面向21世纪非数学专业数学教学体系和内容改革”教育部重点课题。课题历时五年,举办了多次全国性的大学数学教育研讨会,由他领导撰写的课题总结《高等数学改革研究报告(非数学专业)》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就该课题的研究成果与实践,他应邀在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了45分钟报告。萧树铁先生是工科数学教学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他牵头的“工程学科数学教育的改革”项目和“数学系列课程的综合改革与整合实践”项目分别获得1997年和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萧树铁先生一生致力于应用数学在中国的推广。在他的倡导和努力下,由几十所重点高校和大型企业发起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于1990年成立,他出任第一届理事长。1983年萧树铁先生在国内率先开出数学模型课程,1994年他出任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及第二届至第五届全国组委会顾问,为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活动在中国的创立、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萧树铁先生2015年12月5日在北京溘然长逝,终年八十六岁。

萧树铁先生千古!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