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新闻
第二届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结果揭晓
作者: www.mcm.edu.cn 2018-08-06 21:44

“第二届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以下简称建模微课竞赛)是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联合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自2017年12月通知发出之后,得到了全国高校相关教师们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本次建模微课竞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赛,对所有参赛作品的文稿、PPT课件和教学视频等材料由同行专家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评选出26项有代表性的作品进入第二阶段的现场授课决赛。第二阶段的决赛于2018年7月在哈尔滨举行的“2018年全国数学建模培训与应用研究研讨会”期间进行,采用现场授课的方式,每个参赛教师就参赛作品进行时长不超过30分钟的现场授课,要求从案例的背景、问题提法、模型的建立与求解过程和结果的分析等内容进行授课。决赛的现场授课分为两个场地同时进行,邀请了16名国内的同行专家评委现场对所有作品的授课效果进行评判打分,并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00余名同行教师聆听了决赛授课。决赛主要依据案例的原创性、新颖性和应用价值、授课内容的组织设计和授课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经过一整天紧张激烈的竞赛,最后汇总专家评委的评分和参赛教师的相互评分,评选确定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获奖作品名单见附件)。

本次建模微课竞赛是第二次举办这类活动,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并受到了广大数学建模教师的欢迎。参赛作品所涉及的案例多数取材于实际科研和现实生活的原创性案例,也包括一些经典案例的推广与应用,为提高各高校的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课程的教学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为后续数学建模案例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优秀素材。

本次竞赛活动得到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和资助,为竞赛活动的顺利进行和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对于获奖作品的进一步开发和推广使用,我们将会同高等教育出版社有关部门和参赛者进行协商,将优秀的作品尽快与广大教师见面。2017年建模微课竞赛的部分获奖作品已经上线,请参见:http://2d.hep.cn/585562011/7

在此之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征求广大同行专家和教师的意见,明年将举行第三届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活动,希望有更多的高校和教师积极参与,提高竞赛水平,扩大受益面。同时,能够促进我国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和数学建模优秀教学案例资源的共享,提高广大教师的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指导水平,积极推动数学建模竞赛、应用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活动的开展,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数学应用人才做出贡献。

获奖结果见附件。

附件
Attachment  案例结果.pdf (769.4K)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