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经典收藏
大师的关怀:“当代应用数学学派的领路人”林家翘先生为本项竞赛20周年题词
作者: www.mcm.edu.cn 2011-06-28 15:59

大师的关怀:“当代应用数学学派的领路人”林家翘先生为本项竞赛20周年题词

2011年6月28日上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李大潜院士、秘书长谢金星在清华大学科学馆拜访了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中心名誉主任林家翘先生(林家翘先生的简介附后),向林家翘先生汇报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有关情况。林家翘先生听取汇报后非常高兴,对竞赛给予高度评价,并欣然命笔,为竞赛题词。

这是林家翘先生今年以来第二次听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的汇报。2011年3月4日,谢金星教授拜访了林家翘先生,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状况等。

上图1:林家翘先生的题词(2011年6月28日)

上图2:林家翘先生与李大潜院士亲切交谈(2011年6月28日)

上图3:林家翘先生正在为本竞赛题词(2011年6月28日)

上图4:林家翘先生与谢金星教授亲切交谈(2011年3月4日)

附:林家翘先生简介

(转自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th/6182/2011/20110121104351401992339/20110121104351401992339_.html)

林家翘,1916年7月7日生于北京,原籍福建省福州市。193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随即留校担任助教。1940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深造,1941年获多伦多大学硕士学位,1944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从1947年起,历任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数学教授、学院教授、荣誉退休教授。自1951年起成为美国国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1962年起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79年被清华大学聘为名誉教授,1987年清华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2001年11月被聘为清华大学教授,并于2002年8月出任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林家翘教授是国际公认的力学和应用数学权威。从40年代开始,他在流体力学的流动稳定性和湍流理论方面的工作带动了一代人的研究和探索。他用渐近方法求解了Orr-Sommerfeld 方程,发展了平行流动稳定性理论,确认流动失稳是引发湍流的机理,所得结果为实验所证实。他和冯.卡门一起提出了各向同性湍流的湍谱理论,发展了冯.卡门的相似性理论,成为早期湍流统计理论的主要学派。从60年代起,他进入天体物理的研究领域,创立了星系螺旋结构的密度波理论,成功地解释了盘状星系螺旋结构的主要特征,确认所观察到的旋臂是波而不是物质臂,克服了困扰天文界数十年的“缠卷疑难”,并进而发展了星系旋臂长期维持的动力学理论。在应用数学方面,他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发展了解析特征线法和WKBJ方法。在数学理论方面,他也有些贡献,其中最突出的是他证明了一类微分方程中的存在定理,用来彻底解决海森伯格论文中所引起的长期争议。他是当代应用数学学派的领路人。

  林家翘教授对中国科技事业十分关心。他本人自1972年以来曾多次回国作学术访问,邀请众多美国知名专家来华讲学,接受多位学者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为国内培养了一批有造诣的学者,推动了应用数学与流体力学的许多新领域在中国的发展,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2年8月回国定居清华大学,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勤奋地工作。

  林家翘教授曾担任美国数学会应用数学委员会主席、工业和应用数学协会主席。他曾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Timoshenko奖,美国国家科学院应用数学和数值分析奖,美国物理学会流体力学奖。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