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赛题与评奖      征题通知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征题通知

    每年一次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在本网站,一般简称全国组委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竞赛一般在每年9月中旬某个周末的连续72小时(一般是星期四18时至星期日20时)举行。

    好的赛题是这项活动成功的关键之一。为广开思路,全国组委会现向各方面人士广泛征求赛题。

    根据竞赛章程的规定,赛题一般应来自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学过普通高等学校的数学课程,但又有较大的余地,供参赛者(三名学生为一队)在三天内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并且一般要用计算机得到结果。由于允许参赛者查阅各种资料(包括利用互联网),所以应征赛题不能在公开发表的文献上直接找到答案。

    应征赛题需包含以下内容:题目(包括直接来源或实际背景);简要解答;参考文献;通讯地址(包括邮编、电话、电子邮件)。如果只有基本素材,也可作为初步材料应征。竞赛分本科组(本科生和专科生均可参加)和专科组(仅限高职高专学生参加),应征赛题可注明组别。

    被竞赛采用的应征赛题将获得证书,并视提交内容的完整程度获得适当酬金。符合上述要求的赛题将收入竞赛题库,并付给一定酬金。

    为保证竞赛的公平进行,请应征者注意保密,不要以任何形式泄露题目的内容。如果赛题被采用,命题人不得担任该赛题参赛队的指导教师(如果命题人是学生,命题人不得参加该赛题的竞赛)。

    每年的竞赛应征赛题的截止日期原则上为1月31日(每年具体日期可能略有不同,一般会另行发布通知). 对于截止日期后提交的征题,如来不及考虑作为当年的赛题,可自动作为下一年竞赛的应征赛题。

       全国组委会应征赛题联系人:复旦大学数学系 蔡志杰  邮编: 200433,电子邮件:zhijiecai@163.com

       全国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清华大学数学系 吕华玉  邮编:  100084,电子邮件:lhy@csiam.org.cn

   欢迎访问全国组委会网址(http://www.mcm.edu.cn)查阅有关竞赛的各种信息,以及历年的赛题。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