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新闻
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周年庆典暨2011年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作者: www.mcm.edu.cn 2011-12-26 14:31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周年庆典暨2011年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张大良

(2011年12月22日)

尊敬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

尊敬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

尊敬的周远清会长、李大潜院士,

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很高兴相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周年庆典暨2011年高教社杯颁奖仪式。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崇高敬意!向20年来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专家、老师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向今天所有的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以贯之热情支持竞赛的高等教育出版社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青年学生和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总书记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广大高校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半年多以来,高教战线正在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把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数学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和一种精确的科学语言,是各学科的基础,对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数学建模是架设实际问题与数学之间的桥梁,是数学走向应用的必经之路。举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经举办了20年,已经成为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重大品牌竞赛项目。20年来,数学建模竞赛坚持“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的宗旨,按照“扩大受益面,保证公平性,推动教育改革”的工作思路,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的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新加坡和美国近6万学生参赛,可以说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年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有力地推动了高校数学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为提高我国数学教学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提供了舞台、创造了条件。

老师们、同学们,当今世界各国的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竞争,正在演变为人才和国民素质的竞争。科学技术的变革和进步、国家竞争力优势的形成,关键在于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创新人才培养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高等学校改革发展归根到底是多出优秀人才、多出拔尖人才。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们高教司大力支持大学生的科技竞赛活动,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我们希望竞赛组委会以20周年庆典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命题水平,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改革模式、创新机制,积极将竞赛推广为重大国际赛事,努力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竞赛。

最后,衷心祝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越办越好!在2012年新年即将来临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