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新闻
2019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 www.mcm.edu.cn 2020-01-08 22:31

2019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于2019年12月13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出席颁奖仪式的有: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顾问袁亚湘院士,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顾问张平文院士,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组委会主任林群院士,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专家组组长陈叔平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编审等。大会由学会秘书长闫桂英研究员主持。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顾问张平文院士首先致辞,他向本次竞赛获奖的师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向竞赛组委会等专家的辛勤付出及高等教育出版社、MathWorks公司、同方知网等公司的全方位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他指出,数模竞赛是学生锻炼思辨能力和团队精神的绝好机会,也是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手段。在建模竞赛发展的近三十年间,几代杰出数学家做出了巨大贡献,竞赛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全国最著名的竞赛之一。他强调,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在以华为为代表的民族企业不断利用数学进行创新的背景下,数学将迎来更加绚烂的春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重要性也将愈发凸显。

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顾问袁亚湘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中国数学会以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向竞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竞赛近三十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由衷的赞叹。他寄语在场的同学们:国家的未来,就在你们的身上!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使命,增强社会责任感,做新时代的年轻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组委会主任林群院士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数学建模在民众当中的普及是十分重要的,期望更多的民众跟上时代步伐,了解数学建模,应用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享受数学带来的乐趣。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专家组组长陈叔平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开展近三十年来,先行先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指出,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化的普及,数学的重要性得到了社会各界更广泛、更深刻的认识,这同时也对我们的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即将迎来三十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要不忘初心,肩负使命,以更加成熟的形象、更为优异的成绩,为国家科技进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编审发表讲话,他表示,竞赛的举办旨在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应用数学及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建模竞赛的合作伙伴,高教社也一直在探究如何通过竞赛促进高校数学教学改革、把竞赛的优秀成果通过出版和培训等方式让更多师生受益。他指出,新时期,高教社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精品教材和精品课程建设,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同方知网研学平台事业本部总经理王峰先生在会上讲到,知网作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战略合作伙伴,一直致力于为竞赛提供全流程的平台支撑。本项赛事通过数学建模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理念与知网研学理念不谋而合,知网也将不断创新产品,支撑学生探究式学习,打破书本到书本的传统应试模式,引导学生向科学家一样探索知识、发展技能。

MathWorks公司中国区教育行业总负责人李庆节先生发表讲话,他强调,作为一家有理想、有担当的企业,MathWorks公司将一如既往为工程界、学术界的专家朋友以及高校师生们提供从理论、模型到实践全流程的项目式学习平台,不断发扬创新精神,彰显教育内涵。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谢金星教授宣布获奖名单。荣获优秀组织工作奖、竞赛命题人、全国获奖代表、知网研学奖、MATLAB创新奖、竞赛最高奖-高教社杯等荣誉的获奖人依次上台领奖。获得本次竞赛本科组高教社杯的北京大学倪宏康同学、专科组高教社杯的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罗文强同学代表获奖同学分别发言。

这项每年一次的竞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创办于1992年,2002年起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独家冠名赞助。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高校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竞赛持续健康发展,影响日益扩大,成为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是首批入选“高校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

今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和马来西亚的1490所院校或校区,42992个队(本科组39293队、专科组3699队),近13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了9月12日至15日举行的这项竞赛。通过各赛区和全国专家们的两轮评审,共评选出了1690队获全国奖,其中本科组一等奖295队、二等奖1199队,分别占本科组参赛总队数的0.75%和3.10%;专科组一等奖45队、二等奖151队,分别占专科组参赛总队数的1.22%和4.08%。北京大学倪弘康、梁圣通、孙鸿儒同学和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邹任良、罗文强、傅祺同学分别荣获本科组和专科组的2019年竞赛最高奖——“高教社杯”。

这项竞赛之所以受到大学生们如此热烈的欢迎,是因为它有以下特点:赛题有强烈的实际应用背景或应用潜力;竞赛要求参赛者结合实际问题灵活运用数学和计算机软件以及其他学科的知识,通过建立、求解、评估、改善数学模型,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参赛同学可以任选一道赛题,自由地收集、查阅资料,调查研究,可以使用计算机、互联网和各种软件等任何没有生命的资源,但不能与队外的任何人讨论赛题;完全由三名大学生团结合作,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一篇研究论文;赛题开放性强,没有事先确定的答案,评阅标准是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表述的清晰程度。

竞赛的题目全部是由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实际问题简化改编而成。今年A题“高压油管的压力控制”以高压共轨柴油机喷油过程为背景,要求学生通过模型分析喷油系统的压力控制策略,对柴油机电控系统的设计和柴油机工作效率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B题“‘同心协力’策略研究”来源于生活中十分流行的一类集体游戏项目,要求学生分析同心协力鼓和球的运行规律并给出最佳游戏方案,该问题的解决也能应用于诸如多旋翼无人机等类似系统的最优控制。C题“机场的出租车问题”要求同学建立数学模型,为出租车司机在机场等待载客或是返空回市区载客提供决策支持,同时为机场出租车区域的合理调配设计最优方案。D题“空气质量数据的校准”要求同学挖掘自建点空气质量检测数据与“国控点”数据的规律,进而给出利用“国控点”数据对自建点数据进行校准的方案。E题“薄利多销分析”要求同学分析一类日常生活用品的销售规律,对实际营销策略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这些赛题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工程和生活实际,又具有相当的开放性,为参赛同学提供了很大的创新空间。

今年10月31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最主要的“硬规定”有:1、教授上课;2、消灭水课;3、取消清考。所谓“水课”是指那些“学生想凑个学分,老师想凑个工作量”的课程,它的一项判别标准是“学生课后不知道如何进一步开展学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自创立以来的组织和实施,一直与该实施意见的目标高度一致,是大学阶段难得的一次近似于“真刀真枪”的训练,“模拟”了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时可能遇到的情况。它既丰富、活跃了同学的课外学习生活,也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它是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也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这项竞赛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而且推动了大学的数学教育改革,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青年教师。“一次参赛,终生受益”是绝大部分参赛同学对这项竞赛的深切体会。许多参加过竞赛的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毕业后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重用。

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为宗旨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在努力实践着时代的要求,为培养具有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做出贡献。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dxs.moe.gov.cn)对颁奖典礼进行了全程直播。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