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新闻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0年命题研讨会开幕式暨报告会圆满举行
作者: www.mcm.edu.cn 2010-08-03 10:52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0年命题研讨会开幕式暨报告会圆满举行

作者:文字记者:卓越冰 詹雯婷 摄影记者:黄玉聪  日期:2010-3-27 0:48:07 人气:79 标签:数模

来源:http://zh1.jnu.edu.cn/youth/new/htm/xinwenzhongxin/zuixinzixun/64.Htm

导读:2010年3月26日早上9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0年命题研讨会开幕式暨报告会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圆满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数学建模专家们齐

2010年3月26日早上9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0年命题研讨会开幕式暨报告会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圆满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数学建模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0年命题事宜。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0年命题研讨会开幕

早上9点,清华大学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谢金星在会上宣布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为数模)2010年命题研讨会开幕。首先,大会由暨南大学校长助理、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珠海学院院长王志伟致开场词。王院长对本届数学建模竞赛命题研讨会能够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举行表示十分荣幸,并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接着王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历史以及珠海校区的相关情况,特别强调我校师生在数模竞赛、挑战杯等大学生实践活动中的活跃参与情况。

在贵州大学校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陈叔平致辞结束后,谢金星教授宣布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0年命题研讨会开幕式圆满结束。随后全体与会嘉宾进行合影留念。

各位与会专家进行合影留念(图略)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命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在嘉宾们稍作休息之后,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命题报告会继续召开。本次报告会由两名专家进行研究报告,多角度、更全面地探讨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命题情况。

首先进行报告的是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吴孟达教授。吴教授首先对命题方向作出总结,指出数模竞赛的问题大多来自热点问题或是人们正在研究的问题(问题往往没定论),题目贴近实际,简化程度强。另外,教授也指出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命题关注点不同、对不同的假设容忍度较高等特点。吴教授的报告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并且加进自己的研究评注,对未来的竞赛命题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与会教授认真记录报告要点(图略)

接着发表报告的是西北工业大学叶正麟教授。叶教授同样是先从命题的特点着手。他认为数模竞赛的命题反映了时代信息,体现出实用性和问题领域广泛性等。叶教授表示,正因为中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的特点,数模竞赛的命题是一个“要命”的问题。其命题从提出到最终交稿,需要经过多次讨论,经过多个方面的探究后才能交稿。最后,他提出赛题不宜距离原始问题太远,应该具有值得后续思考与研究的韵味,并且要更加关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等。

吴教授做精彩学术报告(图略)

最后,主持人对命题研讨会接下来几天的行程进行安排。本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0年命题研讨会开幕式暨报告会圆满结束。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