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通知与公告
征集数学建模教学案例的通知
作者: www.mcm.edu.cn 2015-08-13 16:54

征集数学建模教学案例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促进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活动的开展,给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多更好数学建模的教学素材、学习读物和竞赛的辅导材料,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邀请相关专家组成《数学建模案例丛书》编委会,共同编辑出版《数学建模案例丛书》。该丛书主要根据国外相关机构出版的数学建模案例翻译、改编和国内教师撰写的案例精选、汇编而成。目前,丛书的第1集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第2集和第3集也将将陆续出版。现在向全国广泛征集自创撰写的数学建模教学案例,希望广大教师和数学建模爱好者积极响应,将在实际教学实践中遇到的数学建模相关问题,编撰成教学案例。相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1. 案例内容应适合于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或者将数学建模思想融入大学数学基础课程的教学,以及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练习。

2. 案例所涉及的问题和内容原则上应是原创的,或是对已有的建模问题(如学校赛题)和研究论文做了一定的编辑扩展或简化处理,适应于教学使用的。

3. 案例的基本内容要求包括:问题的背景、问题提出、问题的分析、问题的数学模型与求解、结果的分析与检验、模型的应用与拓展、练习题与思考题等。

4. 案例编辑要求用WORD文档,正文用五号宋体字。文字表述清晰,行文书写规范,所用数据可靠,计算结果准确无误,复杂的计算要附带程序原代码,每个案例原则上不超过1.5万字。

5. 丛书计划每年出版1—2册,长期征集案例,稿件收到后3个月内通知作者是否录用。

6. 对确定录用的案例,将由丛书编辑协同作者完成修改、定稿。待正式出版后,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按规定付给稿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予以相应的补贴奖励。

7. 可以先提供案例的素材,经编辑初审后再决定是否编写成案例。

8. 应征案例和素材通过电子邮件发给编委会韩中庚教授,Email:zhghan@163.com

                                    

  《数学建模案例丛书》编委会

     2015.8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