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新闻
2012年高职高专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培训班(河南开封)成功举行
作者: www.mcm.edu.cn 2012-04-18 20:39

为了进一步推动高职高专院校的数学建模活动的开展,促进高职高专院校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提高广大数学建模指导教师的教学和指导水平,满足日益扩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和指导工作的需求,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培训班于2012年4月13日至16日在闻名的七朝古都――河南开封举行。

本次培训班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赛区组委会主办,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高专事业部协办。4月14日上午培训班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开班,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所高职高专院校的130余名一线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会议。开幕式由河南赛区组委会专家组副组长、郑州大学石东洋教授主持,首先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贞教授致欢迎词;接着河南赛区组委会专家组副组长、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韩中庚教授代表河南赛区组委会致辞;最后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教授代表全国组委会做重要讲话。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专家组副组长、复旦大学谭永基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中国职教协会数学教育研究会副主任、成都工业学院颜文勇教授,河南赛区组会成员河南科技大学杨万才教授和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刘法贵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开幕式之后,陈叔平教授首先作了“再谈数学建模”的报告,分别从“居安思危,多一点战略思考;为了数学的生命力、吸引力、影响力;从历史想未来;变与不变、快变与慢变,找到用武之地;数学给人以什么训练;数学建模大有可为;从身边的事说起”等几方面阐述了数学与数学建模的作用和地位,可以让我们用新的理念、新的视角进一步再认识数学建模。

谭永基教授作了“专科组赛题剖析”的报告,报告先对所有专科组的竞赛题进行了综述分析,然后对近两年的四个专科组赛题“输油管的布置问题、对学生宿舍设计方案的评价问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制度的改革问题、天然肠衣搭配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析,这对指导教师熟悉掌握竞赛题、指导培训学生非常有指导作用。

谢金星教授就如何做好教学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主题内容,作了“教学研究与应用研究--浅谈数模教师的自我发展”的报告,报告结合高职高专数学教师的特点分别从“研究的基本概念、教学研究和应用研究”三个方面进行讲述,这对高职高专的数学教师结合数学建模活动做好教学研究和应用研究有很大启发和指导效果。

韩中庚教授作了“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与指导方法”的专题报告,主要结合高职高专院校数学建模活动的实际情况,从“数学建模教学的实践方法、数学建模组织的实践方法、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方法、数学建模竞赛的实践过程和数学建模竞赛论文写作方法”五个方面用简练语言进行概括总结,并进行了详尽的讲解说明,这对高职高专院校的数学建模教学和指导培训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最后韩中庚教授与参会的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数学建模教学、指导培训和应用研究等方面的问题。

颜文勇教授作了“高职高专数学建模教学与师资队伍建设”专题报告,首先对高职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现状做了分析,说明了高职高专院校开展数学建模教学的作用与意义,提出了高职高专数学建模课程体系构建的几点意见,并对她们学校在数学建模教学、课程建设、指导数学建模竞赛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些成功经验作了介绍。这对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师开展数学建模活动很有帮助。

作为本次培训会议的协办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高专事业部基础分社,王冰社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高职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的思考”的报告,报告从“教学目标定位、教学空间创设、教学设计创新和评价体系的实施”四个方面论述了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进行高职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些建设性意见和理念,并为高职高专院校数学课程改革和教学资源建设指明了方向。

这次培训会议,还为与会的所有教师赠送了由韩中庚教授组织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的8名骨干教师专门为高职高专院校编写的教材《数学建模实用教程》(2012年3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一书,以及与之配套的全部教学课件、各章节的教学建议和案例练习的解题思路等辅助教学光盘。在会上,该教材主要参编者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的陆宜清老师、洛阳理工学院的周家全老师、郑州铁路技术学院的周素静老师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吕良军老师分别就教材相关章节的教学安排、教学建议,以及所在学校的数学建模教学和指导培训经验与成果作了介绍交流,同样也受到与会老师们的欢迎。

河南赛区组委会的领导对本次培训会议非常重视,有多名组委会和专家组的成员到场并主持会议。会议的承办者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各级领导和会务组的老师们为此做了大量的辛勤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条件。特别是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使得本次高职高专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培训会议圆满成功。会后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普遍反映本次培训会议时间紧凑、效率很高;形式多样、规格很高;内容丰富、水平很高;组织有序、效果很好;针对性强、收获很大,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专门的培训会议。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赛区组委会供稿

                                                

                                                        2012年4月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