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周年庆典暨2011年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www.mcm.edu.cn 2011-12-28 13:27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周年庆典暨2011高教社杯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11年12月22日上午)

路甬祥

同志们、同学们:

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以一个老科技工作者、一个老教师的名义向获奖的同学、老师以及所有参赛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参与组织、热情支持这一竞赛活动的所有个人和团体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从1992年启动,历经20年的探索实践,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泛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之一,还吸引了香港、澳门地区和新加坡、美国的大学生参与,开始走向世界。这项活动提倡“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注重知识的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形成了建模赛的特色和优势,这对于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创新创造的自信心和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认识社会、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与能力很有意义。

数学建模不仅是现代应用数学的重要手段,也是现代一切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人文、经济社会管理科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与工具。尤其是在21世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计算机与网络快速普及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人类将进入知识文明时代,数学建模分析方法日益成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环保等各个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培养创新人才的数学思维与数理分析方法及其应用能力变得更为重要。未来五至十年是我国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面对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科技界、教育界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天的大学生将承担起国家建设和管理的重任,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我衷心希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努力与时俱进,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在引导鼓励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始终鼓励学科交叉和团队合作,始终坚持以提升大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为宗旨,始终坚持重在参与、科学民主、公平公正的竞赛规则,力求不断取得更大的成效,始终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始终不负学界、社会和公众的期望。希望参赛团队继续发扬创新、求真、合作的精神,努力学习,注重实践,争取更大的进步。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和新的成绩,奉献国家,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知识文明做出无愧于中华民族的新贡献!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祝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