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新闻
第14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会议召开
作者: www.mcm.edu.cn 2015-09-01 16:45

第14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会议召开

2015年8月15日至17日,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和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河北大学承办的第14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会议在河北保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500多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

1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河北大学新校区音乐厅举行,由河北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孟宪礼教授主持。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理工大学鲁习文教授,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康书生教授,河北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河北大学党委常委王培光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大会的主题包括:将数学建模思想融入数学课程教学和推动教学改革;数学建模与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数学建模实践与大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数学建模实验室建设与实践经验;数学建模竞赛题与赛后研究;数学建模竞赛培训方法与实践经验;高职高专数学建模教学与竞赛组织实践等。

学术会议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会议报告分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两类。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的“促进数学建模健康发展”、北京大学张平文教授的“数学建模和应用数学研究”、深圳大学王熙照教授的“大数据分析与建模”、重庆大学龚劬教授的“数学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侯风波教授的“数学建模思想融入高职院校数学课程教学的思考”以及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朱斌的“学生数学建模活动探索:交叉学科数学建模学生论坛”等6场大会报告精彩纷呈;20多位专家学者在分组报告中围绕会议主题激烈的交流与讨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和Mathworks公司还分别举行了专场活动。

全国数学建模教学和应用会议每两年一届,为我国数学相关领域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数学建模活动在中国已开展20余年,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数学教学的改革,提升了人才培养水平,实现了学生与教师的共同受益,为整体提高我国大学生综合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大会为参会的高校教师们提供了相互交流与研讨的平台,深化了数学建模活动对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性,明确了数学建模今后发展的方向。会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本届大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西北工业大学 朱斌供稿)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