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历程与动态      新闻
“自然灾害保险问题”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作者: www.mcm.edu.cn 2013-12-31 09:16

“自然灾害保险问题”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与上海市保险学会、上海安信农业保险公司、美国Ultimate Risk Solution(URS)公司联合举办的“自然灾害保险问题研讨会”于2013年12月13日-14日在上海复旦大学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由来自国内外保险界的15名专家、学者和数学建模界的教授、指导老师、同学近40余人,就2013年“深圳杯”全国数学建模夏令营的D题“自然灾害保险问题”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互动交流。研讨会分为成果报告和专题研讨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成果报告,分别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副秘书长、复旦大学蔡志杰教授和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叶俊教授主持。首先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韩中庚教授介绍了“自然灾害保险问题”的研究背景、问题的形成过程、深圳夏令营的活动情况、已有的研究成果和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等。接着由在深圳夏令营中获奖的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四个代表队的同学先后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同学们是在深圳夏令营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又经过了实际调研和咨询,做了进一步研究,并为参加这次会议做了充分的准备,分别侧重于不同的方面向专家们报告了研究成果,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并得到了好评和赞赏。

第二阶段专题研讨,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专家组副组长、复旦大学谭永基教授主持,先后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上海保险学会精算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尚汉冀教授,上海保险学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章晶主任,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岳黎光副总经理,美国URS公司亚太区执行董事David Piesse先生和URS公司亚太区技术总监沈依培先生先后致词。陈叔平教授首先代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特别向来自保险界的专家学者能在百忙之中来参加专题研讨会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农业灾害保险问题的有关情况。接着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险部发展规划处李家裕处长,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产保险事业部张胜利总经理和应用产品事业部刘宁总经理,上海保险同业学会副秘书长查卫东先生,上海恺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周海浪先生,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何荣勋先生等分别发言,就自然灾害保险的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对我国大学生的数学建模活动所取得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同时对同学们就自然灾害保险问题的研究成果都给予了很好的评价。最后,保险界的专家与师生们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于保险界专家们的发言概括为以下几点:

(1)从这次研讨会议的情况来看,充分体现出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数学建模活动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利于培养更多复合型的创新人才。

(2)从自然灾害保险问题的研究成果来看,充分地反映出大学生们的知识面很广,特别是由来自于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合作,对农业灾害保险问题的认识和研究都很深入,说明了同学们的数学建模水平很高,报告也很精彩,给大家的印象很深刻。

(3)同学们的研究工作很有价值和意义,所提出的观点是正确的、建议是有参考价值的。对于某些成果进一步加工整理后,可以推荐《上海保险》等杂志发表。

(4)农业保险不同于其他的财产保险,也不是单纯的商业保险产品。目前,从数学建模的角度还有很多亟待研究的问题,如巨灾保险问题、再保险问题、价格保险问题、保险市场问题、信用风险问题、道德风险问题、风险与风险损失的评估问题、灾损评估问题,以及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宏观经济与保险的关系问题,以及保险的风险管理中大数据分析问题等。

(5)有机会进一步地扩大交流与合作,希望有更多参加数学建模的大学生到相关的保险公司和科研单位实习工作,欢迎有志向的同学加入保险团队。

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又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农业灾害的发生,直接后果是使得农作物产量的下降或绝收,同时造成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而农业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必然会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性,农业灾害保险也是被认为风险最大的险种。我国的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的自然状况不同、气候环境不同、经济状况不同、种植和养殖品种不同、可能发生的农业灾害的形式和程度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各地区的农业灾害保险的险种和方案各不相同。农业灾害保险在我国已经存在近30年,但事实上,并没有人们所期望的那样从起步、发展、壮大的路子。我们自然地会提出疑问,现行的农业灾害保险品种方案是否可行、存在什么问题、怎样解决所存在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很有必要结合我国各地区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从理论上进行建模分析和深入探讨。

通过本次与保险界业内专家和学者的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说明了大学生数学建模的影响力,一个实际问题能够引起业界人士的关注,体现了数学建模工作联系实际、应用实际的意义所在。为数学建模活动走向实际应用领域开启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也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的开展指明了前进的目标。这也充分证明了近些年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建模夏令营活动着眼于社会需求、密切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问题出发的指导思想是正确的。

@199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Organizor: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